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 天气新闻

湖北气象专家解读2018年暴雪低温冰冻天气

【字体:   2018-01-30 13:44: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1月以来,湖北连续遭遇多轮冰冻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1月29日下午,武汉中心气象台和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总编导等气象专家围绕2018年暴雪低温冰冻天气概况及天气成因分析,评估了本轮降雪的特征,暴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农业影响情况,与历史同期、2008年冰冻灾害对比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湖北气象专家解读2018年暴雪低温冰冻天气

专家正在接受各媒体的采访

受访专家: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李兰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

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总编导郑蓉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李傲

记者: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概况?

钟敏: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从23日夜间开始,到28日白天,雨雪天气趋于结束。先后经历了两场雨雪天气过程,其中23日夜间-25日,降雪主要发生在我省北部地区,其中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出现暴雪和大暴雪;26-28日,降雪中心东移南压,鄂西南东部、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东北东部大到暴雪。全省共有75县市出现积雪,22县市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雪深较大的有十堰21、郧阳20、谷城20、宜城19、老河口17、枣阳16、随州16厘米,其中,十堰和郧阳积雪超过1月历史极值。过程期间共有15县市出现冻雨,主要在荆州、武汉、咸宁等地区,其中黄梅、新洲、荆州、通山、通城最大直径3mm。此外,省内大部地区伴有偏北风4-5级,荆门局地阵风达8级。受冷空气影响,24日之后,省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陆续降至0度以下,28和29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较低水平,十堰、襄阳、随州、荆门、神农架、宜昌北部-11~-8℃,其他大部-7~-3℃。预计后期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加之夜间辐射降温、地面积雪融化吸热等共同影响,我省气温偏低状态还将维持到2月3日前后,预计最低气温北部-12—-8℃,南部-7—-4℃。

湖北气象专家解读2018年暴雪低温冰冻天气

过程积雪深度实况图

记者:本轮雨雪天气成因分析?

钟敏:本轮雨雪天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充足的水汽和上升运动条件,本次过程在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下,冷暖空气均趋于活跃,南方暖湿气流与北方冷空气持续交汇,暖湿空气在冷空气垫上爬升,水汽凝结,形成大范围降水云系;二是有合适的温度条件,由于本次过程冷空气强度较强,使得大气整层温度逐渐降至较低水平,当地面上空各层温度均降至0℃以下时,降水相态也逐渐发生改变,由雨逐渐转为雪,同时,在雨雪分界线的过渡带上,易出现雨夹雪、冻雨、冰粒等多种降水相态。

记者:简要介绍预报预警服务情况、决策服务情况?

钟敏:针对本轮雨雪天气过程,武汉中心气象台从21日早晨开始,就在公众预报中明确指出23日开始鄂西北有雨雪天气,之后不断滚动更新预报结论,预报准确及时。过程期间,共发布预警信号8期,其中大风蓝色1期,暴雪橙色和黄色各1期,道路结冰橙色3期,黄色1期。决策服务方面,湖北省气象局于1月22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明确指出我省将再度遭遇持续雨雪天气,注意防范雨雪冰冻低温灾害,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于1月24日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冰冻)Ⅳ级应急响应,27日12时,将应急响应状态提升至Ⅲ级。从24日开始每日向省委省政府、省应急办、省防办、省减灾办等职能部门及时发布最新《雨情快报》共5期。

记者:与2008年冰冻灾害相比,哪个更严重?各自特点如何?

李兰:2008年灾害比今年严重,主要表现在:1、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持续时间比今年长。2008年日平均气温连续低于0℃的日数大部地区达17~22天,这次过程截止到27日,全省大部县(市、区)有2~5天。2、2008年最大积雪深度大部地区比今年大。2008年最大积雪深度23个县市超过15cm,49县市超过10cm,73县市超过5cm,积雪深度达20~30厘米的区域主要在鄂东北;这次过程22县市超过10厘米,积雪深度达20-21厘米的区域主要在鄂西北。3、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在春运返乡高峰期,对春运造成严重影响。2018年2月1日春运才开始,目前我省大部地区降雪天气已经结束,交通路线上的低温冰冻只要采取措施就可以保证通畅,不会出现08年那样的大面积车辆严重滞留。但是现在城市立交桥增多,上下桥匝道因结冰道路管制的路段多,城市交通方面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大些。4、电力灾害成灾方式上与08年有所不同。08年第一次过程(1月11~15日)出现大风加冻雨,导致电线覆冰舞动,后面出现长时间小风天气和3次雪过程,加上低温冰冻持续时间长,因此08年电力灾害主要是电线覆冰,灾害损失也较今年要严重。这次过程江汉平原中南部和鄂东的冻雨较为严重,有16个站连续5天出现冻雨,电线覆冰2-2.7mm,电力受灾方式主要是大风加冻雨造成的线路舞动。5、18年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比08年低。截止到28日,今年这次过程武汉周边地区、鄂西北、鄂北岗地、江汉平原极端最低气温比08年低,农业冻害可能比08年严重。

记者:本轮天气过程对农业影响?防范应对措施建议?

李兰: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由于鄂西北大部、江汉平原北部极端最低气温达-7℃以下,油菜、蔬菜受冻较重,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的地区蔬菜大棚、畜禽圈舍受灾严重,同时水产养殖、畜牧生产也受到影响。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受1月30日、2月2日冷空气过程影响,尤其2月2日前后冷空气较强,我省气温将维持偏低状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低于0℃,最低气温北部-8至-12℃,南部-4至-7℃,因此建议:

1、加强设施大棚覆盖及密闭保温,有条件的大棚可采用电热风机、热风炉等临时补温措施,应对持续低温。低温过后喷施叶面营养,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2、柑橘、茶叶等可采用地面覆盖塑料薄膜或山茅草、稻草、秸秆等铺盖行间及根部,防止树体受冻。幼树注意在低温之前用草帘、编制袋、无纺布等将整株树冠围裹保温。及时清除枯枝、冻伤枝,以促发新梢恢复树势。

3、及时清理油麦三沟,排除田间积水,减轻冰冻和渍害的双重影响,受冻油麦及时看苗追肥,促苗情转化。

4、养殖池塘及稻田虾沟适当补水,提高水位,并保持水体有一定肥度,防止虾苗鱼种和成鱼冻伤;对结冰池塘要及时破冰增氧,避免鱼类缺氧窒息死亡。做好苗种场工厂化养殖场防冻保温工作,保障亲鱼、成鱼、鱼种等安全越冬。

记者:本轮天气过程对交通影响?交通气象服务情况介绍?

何明琼:本轮雨雪天气,气象部门提前很长时间就做了相关预测,给了相关部门充分的准备时间,早在21日、22日向交通部门发布《湖北交通气象•专报》2期,提醒23至28日我省将再度遭遇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材料呈报交通厅、高管局、公路局、旅游委等部门,共发布《重点公路气象预警(暴雪、冰冻)》产品5期,以直播连线方式,通过927、1078广播发布交通气象预报,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力到位,交通事故较少。

记者:冻雨形成的天气条件是什么?降雪形成的天气条件?降雪的利与弊?

郑蓉:冻雨是一种过冷水滴与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过冷水滴指低于0℃的雨滴在温度略低于0℃的空气中能够保持过冷状态。)

冻雨一般是在寒潮或强冷空气影响时,高、低空冷暖空气交锋的情况下发生的。冻雨的发生与逆温层的存在密不可分,比较典型的是锋面逆温,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暖气团抬升到冷气团之上,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中层700hpa有强劲的暖湿空气,导致气温在零度以上,形成上暖下冷的逆温层。此时在垂直方向上,对流层中下层的大气可分为冰晶层、暖层和冷层。冰晶和雪花位于最高的冰晶层,它们在下落过程中先经过暖层而融化成雨滴,接着在冷层形成过冷水滴。过冷水滴到达地面一旦与0℃以下的物体接触,就会在其上迅速冻结,形成雨凇。冻雨和雨凇不能简单划上等号。冻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降雨和天气现象,而雨凇是冻雨的结果,是一种灾害或景观。

关于降雪形成的天气条件。降雪是降水的一种形式,气象上称之为固体降水。雪花生长在一种既有冰晶又有过冷水滴的云体里,这种云称为冰水混合云。在这种云体内,过冷水滴不断蒸发成水汽,水汽便源源不断地涌向冰晶的表面,在那凝华落脚,使冰晶逐渐增大成雪花。雪花形成后便向下飘落,在飘落的过程中,碰上其他雪花时,常常粘附在一起,慢慢长大,遇到上升气流时,小雪花上升的速度比大雪花快,小雪花赶上大雪花发生粘连,几经反复,便逐渐成为直径达几厘米的像棉花又似鹅毛的雪团。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这些雪花时,它们便从云层中飘落下来,如果这时低层空气的温度在0℃以下,雪花降到地面,这就是人们所见到的皑皑白雪。

降雪形成的条件之一是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需要充分的水汽。如冷空气相当强烈,并有与之相配合的暖湿空气,就算地面气温在零度以上(1℃至10℃)也同样可以降雪。

降雪的弊端主要体现在,降雪同时一般伴有低温冰冻出现,主要对交通、农业、电力危害较大。深厚的积雪会使蔬菜大棚、房屋等被压垮;农作物、树木和通信、输电线路等被压断;道路被积雪掩埋,导致公路、铁路交通、航空和人们出行都受到很大影响。强降雪常常造成高速铁路、公路、民航受阻,旅客大量滞留;致使车轮与路面摩擦作用大大减弱,导致车辆打滑或刹车失灵,引起交通事故,阻塞交通运行;造成行人滑倒、摔伤;妨碍通讯、输电线路安全等。但下雪有助于保暖土壤,积雪层对越冬作物有防冻保暖作用;积雪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为土壤增添肥料;雪能消灭害虫,减少虫害的发生;雪能净化环境,大雪过后,空气格外清新。

中国天气网网友:为什么这一次降下的雪花就像是盐粒,很松散,很难捏成团,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

湖北气象专家解读2018年暴雪低温冰冻天气

专家回答中国天气网网友的提问

钟敏:普遍意义上的鹅毛大雪是要高空有低于-10℃以下温度层结的冰晶,这些冰晶在下降过程中遇到-10℃至0℃的过冷水会有水的雪花,形成鹅毛大雪。这次过程的整个云层厚度没有伸展到特别高,在-10℃的温度层结较少,基本上没有冰晶,由于下落过程中冰晶成分缺少,使凝结成大雪花的条件不充分,仅仅只有-10℃到0℃只见到冰相粒子的降落,使得看到的雪与北方的鹅毛大雪有所差别,主要特点是直径较少,过冷水成分较多,冰晶成分较少,结构松散。

中国天气网网友:2月份是否还会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是否有明显的强冷空气活动?

钟敏:从最新预报来看,到2月上旬,整个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不会出现明显降水,2月2日前后我省会遭遇一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带来大风天气,其中,2日,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3日最低气温有所下降,预计从29日起到3日期间的低温状态会持续。

编辑: 湖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