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 天气新闻

台风“蝴蝶”西沙惹事五渔船上74人失踪

【字体:   2013-10-01 08:37:26   来源: 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9月29日晚,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响起,广东台山和香港5艘渔船171名渔民,在西沙珊瑚岛附近海域遭受强台风“蝴蝶”袭击,2艘沉没、1艘失去联系。
    这一重大沉船事件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东、海南两省抓紧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和解救被困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作出指示。
    一场与台风赛跑的“南海大救援”正在紧张展开。但由于受台风恶劣气象条件影响,救援工作进展困难重重。

  低估风险
  狂风掀翻船只74人失踪

    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从南海一路向北,来势汹汹。但它的威力没有引起部分渔民的重视。
    9月29日18时37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向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发电报: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人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避风,由于风力太大,两艘广东台山籍渔船沉没,60人落水。19时30分,13人被救47人失踪,另一艘载有28人的台山籍渔船失踪。
    9月30日13时40分,经过确认,失踪的台山籍渔船已沉没,仅救起1人。至此,失踪渔民有74人。
    据了解,珊瑚岛位于永兴岛西南海域40多海里,避风条件较差。5艘渔船在此遇险时,台风“蝴蝶”正好经过该海域,且达到强台风级别。
    广东台山市官员表示,渔业部门此前已经通过北斗系统向渔船通报了台风信息。但船员对台风的危险估计不足,虽然渔船已经下了锚,但是风力瞬间增大至14级,导致走锚沉船。

  紧急动员
  多架飞机抵达事发海域

    这起重大沉船事件已引起中央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接到全力搜救遇险船只和渔民的命令后,海陆空各方力量紧急动员起来。
    截至昨日18时,海军已出动7艘水面舰艇、1架舰载直升机和10支救援分队。
    6时许,中国海警三艘船舶前往现场搜寻救助。10时35分,南海救助局从三亚派出“南海救115”前往救助。
    昨日10时许,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服务队调派B7136直升机前往救助。10时45分,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派出一架固定翼飞机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助。驻军方面,目前已有三架飞机抵达事发海域。

  救援遇阻
  最大海监船难敌10级风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搜救和救援工作困难重重。昨日早上8时到10时,西沙海域最大海浪波高达4米。预计大风天气仍将持续,抗风等级不够的救援船只不能出海或抵近。救援飞机受到气象条件限制,待命耽搁了部分时间。
    海上阵风达到10级,而作为海南省海监渔政系统最大的一条执法船,“中国海监2168船”抗风等级只有8级,目前的海况无法出海。 (综合新华社电)  东方IC图
编辑: 湖北.吴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