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2017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

【字体:   2017-03-14 11:23: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中国气象报记者吴鹏报道对于艺术创作而言,云总是能引起人的无限遐想。在大气科学领域,云可帮助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在天气预报预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云还是气候变化研究中不确定性要素之一。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消息,2017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将“观云识天”作为主题,以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

纵观历史,艺术家、诗人、音乐家、摄影师和无数爱好者无不从云身上汲取灵感,将其诉诸线条、诗句、音符和光影。例如,法国著名作曲家德彪西创作的管弦乐《夜曲》之“云”就成为印象派音乐中的杰作之一。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道,“数百年来,科学家研究云,艺术家从云中寻找灵感,云已经成为丰富思想艺术的源泉,在这一点上鲜有其他自然现象可与之相比。除此之外,云在调节地球能量平衡和天气气候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理解和认识云,对于预报天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水资源至关重要。”

既然云是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角”,那么展示千姿百态奇美云彩的云图自然必不可少。为此,世界气象日将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发布新版《国际云图集》。

《国际云图集》在19世纪晚期首次出版发行,在20世纪几经修订,最近的一次修订在1987年,是识别云最为全面和权威的参考资料,在云爱好者中备受赞誉。与以往版本不同的是,2017年新版《国际云图集》将首次主要以在线数字化形式面世。其收录了数百张云图,一些新分类的云型也纳入其中,如轧卷云、航迹云(有时是飞机产生的蒸汽尾迹)和波状粗糙云等,可谓是一个云图的“宝库”。此外,彩虹、光晕、雪尘柱和冰雹等其他天气现象的图片也收录其中。

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研究云并撰写了一篇论文,阐述了云在水循环中的作用。19世纪早期,居住在英国的气象爱好者卢克·霍华德(LukeHoward)首次对云进行了分类,他根据自己在1801至1841年间对伦敦地区天气的详细记录,将云分成三类:积云、层云和卷云。目前《国际云图集》根据云在天空中的形成位置和大致形状,将云分成十大基本类型。时至今日,云的识别、描述和命名对于天气气候研究仍然十分重要。

编辑: 湖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