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云的分类

【字体:   2017-03-15 15:21: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根据云的常见云底高度,云被分为高云、中云和低云三族。此外,世界气象组织1956年公布的国际云图分类体系又将云分为十属。其中低云有积云(Cu)、积雨云(Cb)、层积云(Sc)、层云(St)和雨层云(Ns),中云有高积云(Ac)和高层云(As),高云则有卷云(Ci)、卷层云(Cs)、卷积云(Cc)。

一般来说,高云都在4.5公里以上,中云云底在2.5-4.5公里,低云云底为0.1-2.5公里。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云属经常会伸展至其它层,如属于中云族的高层云可能伸展至高云族所在的层次,积云和积雨云能伸展至中云族和高云族所在的层次。

此外,在云物理学上还有其它分类方法,如根据云的微结构分类(水云、冰云和冰水混合云);根据云体温度分类(暖云和冷云);根据云的动力学特征分类(层状云、对流云和波状云)等。

尽管云的宏观特征千姿百态,形成的物理过程略有不同,但是相互之间又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特点。

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将云分为低、中、高云和直展云,我国以这一分类体系为基础,结合观测、天气预报的需要和云的基本外形,具体将云分成三族十属二十九类云状。

云的分类
国际上云的分类

云的分类

云的分类

云的分类

我国云的分类

编辑: 湖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