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秘书长致辞

【字体:   2019-03-12 11:1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2019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与天气”。

  太阳为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提供能量。它驱动着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它塑造了我们的情绪和日常活动。它是音乐、摄影和美术的灵感源。

  太阳距地球近1.5亿公里,是太阳系的核心。是它使我们的星球保持温暖,足以让万物生长。在45 亿多年的时间里,这一等离子发光发热球体始终是天气和气候以及地球上各种生命背后的推动力。

  过去30年开展的卫星测量显示:太阳的能量输出没有增加,最近地球上观测到的变暖不能归因于太阳活动的变化。

  正造成冰雪融化和海洋升温的温度上升是由大气中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驱动的。2017年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百万分之405.5,并在继续上升。

  结果,自1990年以来,长寿命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迫这一气候增温效应增加了41%。在过去的十年中,二氧化碳在增加的辐射强迫中约占82%。

  如果延续目前温室气体浓度的趋势,到本世纪末,我们可能会看到温度上升3°C至5°C。这远高 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的目标,即将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控制在2°C以下,并尽可能接近1.5°C。

  无论在地方日常层面还是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气候变化都已经导致极端高温现象的增加以及新的温度记录。正因为气候变化,一年中热浪出现的更早、结束的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据气候模型预测:大多数陆地和海洋区域的平均温度将升高,大多数人居地区出现极端高温的现象将增加,一些地区将出现更多的强降水,而有些地区将有更大的干旱和降水不足的可能性。随着全球变暖,与气候相关的卫生、民生、粮食安全、供水、人类安全和经济增长风险预计将上升。

  太阳可以提供替代能源,即使在多云天气下也可加以利用。在全世界范围内,太阳能已实实在在得以使用,并日益在发电或取暖和海水淡化方面受到人们欢迎。

  因此,了解太阳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现象对于WMO建设抗灾型社会的核心使命至关重要。

  WMO的综合地球系统方法将尽可能为支持各国开展天气、气候、水文、海洋和环境活动提供最好的科学和业务服务。

  佩特里·塔拉斯
秘书长

编辑: 湖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