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 天气头条

打卡浪漫樱花季 2019武汉赏樱预报新鲜出炉

【字体:   2019-03-01 11:50: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中国天气网讯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一年一度的武汉樱花季又快到了!无论是徜徉在武汉大学观赏充满书卷人文气息的樱花,还是漫步在东湖樱园万株樱花树下看樱瓣飞舞,或者看樱花、江水和古晴川阁相互辉映,来武汉赏樱,总有一处能满足你对樱花的期待。

不过受去年冬天以来的持续低温阴雨影响,预计今年武汉樱花始花期将比往年明显推迟。有计划来武汉赏樱的朋友,可不要错过这份新鲜出炉的2019年樱花花期预报哦。

今年武汉樱花3月下旬开放

据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的最新樱花预报,2019年武汉大学的两个主要赏樱品种——中樱染井吉野和江户樱花的初放日预计在3月25日左右,东湖樱园的中樱初放日比武汉大学约晚2天左右,要想徜徉在东湖樱园的万株樱花花海中,需等到3月底。

1.jpg

位于汉阳长江岸边的晴川阁,主要栽种的是染井吉野等中樱,今年开放日期也将推迟到3月下旬。汉口堤角公园里有早樱、晚樱、垂枝樱等,除了早樱以外,大部分樱花也将在3月下旬开放。而黄陂区的锦里沟由于地处市郊,气温比市区略偏低,恐怕大家得等到4月上旬才能一睹锦里沟5公里樱雪长堤的烂漫。

若3月天气出现频繁波动,樱花花期会有小幅变化,请公众及时关注最新花期预报。

低温阴雨致樱花“迟到”

研究表明,樱花初放时间主要受2月的平均气温、冬季的平均气温、日照等因素影响。开花前期气温越低,开花时间越晚。另外,开花前期若日照不足,也将延迟开花时间。

去年冬天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武汉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武汉冬季平均最高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4℃,居历史同期倒数第3; 2月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5℃。今冬以来武汉日照时数累计仅114.8小时,居历史同期倒数第1。

预计武汉3月上旬多降水,阴雨天气较多,气温变幅不大,3月中旬阴雨天气结束,日平均气温明显升高,连续升温过程有利于樱花的开放。综合考虑开花前期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和近期气温变化趋势,预计今年武汉樱花初花期将整体延迟至3月下旬,较常年平均推迟10天左右。

21世纪以来武汉樱花始花期波动较大

据统计,武汉大学樱花的平均始花期为3月14-15日,不过进入21世纪后,樱花初放时间变得有点任性,其中2004年武汉大学樱花绽放最“积极”,早在2月26日就开了,2005年樱花开得最晚,始花期延迟到3月27日。去年(2018年)则是3月13日准点来报到。

2019年武汉赏樱小贴士

武汉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常年平均气温为13.7℃,属于早春气候,白天热起来常常会超过20℃,夜里冷起来可能会低于10℃,昼夜温差较大,打算来武汉赏樱的外地朋友们,需备好各类厚、薄的衣服。

今年武汉樱花季正值“春分”到“清明”节气之间,武汉雨水频频,建议大家备好雨具,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另外,由于今年初放日推迟,樱花的花期也将比往年缩短,大家“且赏且珍惜”。今年的樱花季相约武汉,站在漫天飞舞的花雨里,我们一起看一场花吹雪吧!(策划:汪应琼 李雨谦 文案:李梦蓉 数据加工:谭静 设计:黎娜 徐梦雪 审核:刘珺 张永宁 监制:陈石定)

 

编辑: 李雨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