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北 > 湖北首页 > 天气头条

今日冬至太阳露脸 明起雨水再登台

【字体:   2019-12-22 15:34: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昨天(21日),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雨后今晨除恩施、神农架、潜江外,省内其他地区大雾弥漫,其中有33县市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此外,今晨西南部山区局地最低气温-4~-2℃,部分高山地区出现道路结冰,加上能见度不佳,提醒公众驾车出行时需注意车辆打滑,小心慢行。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这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进入冬至后,天气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数九寒天由此开始。今天雨水暂歇,阳光露脸,湖北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白天襄阳、随州、荆门、宜昌等地还有大雾停留。明后天阴雨又将登台,下周湖北雨多晴少。未来三天气温小幅波动,今天中部地区较为寒凉,最高气温仅4-7℃,其他地区都在11-14℃,明后两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10℃上下。

  冬至是进入隆冬的标志,但冬至时节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段。因为此时地面从太阳吸收的热量仍小于散失的热量,近地面土壤和大气的温度仍呈下调趋势,一直到“三九”前后,地面的热量达到最少,加上冷空气频繁南下,才会出现全年最冷的天气。湖北最冷的时段一般出现在冬至过后的“三九”“四九”里,也就是常年1月中下旬的小寒和大寒节气。其中平均气温最低的时段是小寒节气,而极端低温容易出现在大寒节气里。比如武汉历史极端最低气温-18.1℃,就出现在1977年1月30日,在大寒节气里。

  下周阴雨频频,气象专家提醒,驾车出行时需注意行驶安全。雨雪天气行车要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缓慢加油起步;二是转弯缓,切勿急打方向盘;三要刹车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要心态缓,遇有情况,切勿急躁,冷静处置。另外,雨雪天气行车,一定保持适当的车距,给自己留下足够的缓冲区,避免刹车时,出现追尾事故。最后提醒大家,不管什么样的天气,驾驶人和乘车人上车第一时间最好都系上安全带,珍爱生命,文明驾驶。


编辑: 郭炳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